何謂戲劇教育?
本校戲劇教育的三大元素
所得成果
. 運用戲劇與劇場技巧,於課堂進行的一種教學方法。
. 可營造一個開放、互動、引導的學習環境,照顧不同的學習特性;
. 除了智性發展外,還可以擴展至情感教育、社交發展及思維發展;
. 讓參與者在互動關係中,能充份發揮想像,表達思想,由實作而學習。使學習者獲得美感
經驗,增進智能與生活技能。
. 戲劇訓練提升了學生的創造力與解決問題能力。戲劇教育創設了一個共同的任務予同學。
透過完成這團隊任務,能培養同學面對困難時的正面態度及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英文戲劇
- 英文科於正規課堂,透過外籍英語老師協助,於初中英文堂推行系統化英語戲劇教育。
-
舉辦班際英文戲劇比賽,使同學交流所學。得勝者更能於綜藝晚會公開演出,以作鼓勵。
- 外籍老師成立英文戲劇學會發掘及訓練有潛質學生,
參加校外英文戲劇比賽。
佛教戲劇

- 佛化教育組成立佛劇組,由專業導師訓練,參與公開戲劇比賽,目標是讓學生以活潑有趣
的角度,認識佛教道理

- 透過佛劇帶出的佛理,能令學生學會以
平常心面對日常突發的挑戰
劇社
- 讓同學參與劇本創作,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。
英語戲劇教育增加學生接觸英語機會,提升英文閱讀、聆聽及說話能力及信心
本校英語戲劇學會於2018-2019年度教育局舉辦之
全港公開校際英語比賽 (英語話劇組)中,榮獲Stories on stage Drama Competition 2018/19冠軍,及Speak out - Act up! Improvised Drama Competition 2018/19優異獎
於2016-2017年度,本校佛教音樂劇<<我的足球夢想>>,藉貧窮孤兒如何成為一個成功足球員的故事,帶出於六度中如何持行布施波羅蜜多,以建立正確人生價值觀。該劇曾參與香港學校戲劇節,獲獎豐碩,獎項包括:
  傑出導演獎(張寀瑜、蔡樂怡)、
  傑出演員獎(鍾文軒、張寀瑜、王智杰)、
  傑出舞台效果獎 及
  傑出合作獎。
於2017-2018年度,佛劇組以一個跨越三代人的故事
《飯》,帶出隨著時代變遷,一家人吃一頓飯的意義。該劇參與2017-18年度香港學校戲劇節,獲獎豐碩,獎項包括:
  傑出劇本獎(梁穎超、陳弘量)、
  傑出演員獎(陳弘量)及
  傑出合作獎。

於2018-2019年度,佛劇組透過一個懶散、虛度光陰的年青人自殺後被外星人救回,並佔用了身體作地球旅行的故事《我前世是外星人》,讓觀眾明白生命可貴,應放下貪念與執著,活在當下,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和事。該劇參與2018-19年度香港學校戲劇節,獲獎豐碩,獎項包括:
  傑出劇本獎(方詩晴、黃芷盈)、
  傑出演員獎(李汶迪、余安俊、蘇紫倩、黃芷盈、葉金珊)
  傑出舞台效果獎、
  傑出合作獎 及
  傑出整體演出獎。

於2019-2020年度,佛劇組於參加香港學校戲劇節2019/20劇目《再見月光族》中,講述一個宅男為了追求一位漂亮的新同事,決定申請大量的信用卡「先洗未來錢」以改變形象扮有錢人,成為「月光族」。最後,在好友的影響下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,明白妥善理財的重要性,因而實現夢想,再見「月光族」。
於2020-2021年度疫情下,佛劇組以線上及實體形式進行培訓,透過Zoom會議形式於線上進行香港學校戲劇節評審,演出佛劇《再見月光族》。該劇參與2020-2021年度香港學校戲劇節,獲獎豐碩,獎項包括:
  傑出演員獎(梁東榮、余安俊)
  傑出影音效果獎(趙博文、蘇榆富) 及
  傑出合作獎。
去年在疫情下,佛劇組以線上及實體形式進行培訓,透過Zoom會議形式於線上進行香港學校戲劇節評審,演出佛劇
《大地震》。該劇參與2021-2022年度香港學校戲劇節,獲獎豐碩,獎項包括:
  榮獲傑出影音效果獎(趙博文、麥宇軒、林佳楠)
  傑出演員獎(沈虹、康振傑)
  傑出導演獎(趙博文、邱凱韻)
  傑出合作獎 及
  傑出整體演出獎。

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馬錦燦紀念英文中學 | 升中導航專頁
何謂戲劇教育?
中國語文
英國語文
英語銜接
數學科
學校刊物
馬錦燦的培育
到本校網頁
尖子培育
戲劇教育
生涯規劃
高中學制
學生表現
其他的學生支援
戲劇教育